一 项目申报

    

黄冈师范学院

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申   报   书

 

 

 

卓越计划名称: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卓越计划负责人:          张  青          

申报学院(盖章):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申  报  时  间:        201391    

 

 

 

教务处制

二○一三年四月

 

 

一、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计划名称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试点专业

软件工程

试点年级

2013级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国家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一流数学师资。

2、 负责人基本情况

姓名

张青

性别

出生

年月

1965.05

职称

教授

最后

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博士

所学专业

(限第一学历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近三年教学研究与改革情况

近三年来主持和参与的主要教研项目:

1.2012年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软件工程(鄂教高[2012]13),主持人

2.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双生子出生性别比及其在人口统计中的功能研究10YJA910003),第三参与人

3.黄冈师范学院校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2010CK14),主持人

4.湖北省省级教研项目基于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网络教学模式探究2011366),第二参与人

5.黄冈师范学院实验教研项目地方高校校企联合培养软件人才模式研究zj1137),主持人

6.黄冈师范学院教材项目数据结构2011cj05),主持人

近三年来主要成果与教研代表作:

1.教研成果“M+模块式课程体系的构建获黄冈师范学院2012年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

2.论文数据挖掘技术在企业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获黄冈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第一作者

3.论文《地方高校面向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黄冈师范学院学院,2012,(6),第一作者

4.论文《地方高校数据结构课程建设的思路》,科教文汇,2007.03,第一作者

5The Large Prime Numbers Generation of RSA Algorithm Based on Genetic Algorithmthe 201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ce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2011.08(EI)

6An effective dynamic evolutionary algorithm for engineering problems,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2012(EI)

3、教师队伍

专任

教师数

其中

兼职

教师数

其中

教授

副教授

其它

高级

职称

中级

职称

其它

18

6

10

2

8

8

0

0

教师年龄结构

30岁以下

30-50

50岁以上

0

21

5

教师队伍具体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专职/兼职

兼职教师

   工作单位

1

  

48

专职

2

刘焕彬

56

专职

3

  

51

专职

4

陈文略

50

专职

5

何中林

42

专职

6

杨族桥

41

专职

7

库在强

43

专职

8

廖小勇

43

专职

9

牛冀平

50

专职

10

姜国松

37

专职

11

孙钢锋

41

专职

12

余志超

41

专职

13

方  元

31

专职

14

胡志华

36

专职

15

朱泽民

34

专职

16

周  静

34

专职

17

肖  飞

32

专职

18

肖小红

36

专职

19

刘东升

38

兼职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20

谢永攀

42

兼职

黄冈市天元科技有限公司

21

倪继贵

44

兼职

湖北黄冈广电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22

饶水龙

50

兼职

黄冈广播电视电影局

23

于宪明

42

兼职

深圳软件园

24

郑彩霞

48

兼职

广州奥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5

陈利燕

32

兼职

黄冈市规划局信息服务中心

26

胡家斌

34

兼职

武汉微普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注:专任教师只统计承担本专业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

兼职教师只统计来自校外的人员。

二、实施基础

1、专业教学资源与条件(教学团队、教学资源等基本情况;实践教学条件与利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专业教学团队  软件工程专业从2006开设以来一直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大力引进人才,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本团队现有校内骨干成员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2人;博士10人,硕士8本团队中教师都有多年从事软件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教学的经历,许多教师具有工程技术背景,项目负责人张青教授以及成员杨族桥、孙钢锋等6名教师具有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的高级资格和认证,有15名教师具有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资格认证。

(2)专业教学资源 软件工程专业2012年被省教育厅批准确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2013年确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校级精品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软件体系结构),校级重点建设大学生创新基地(大学生软件创新工程基地)等教学资源。

(3)实践教学条件  软件工程专业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示范中心(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现有设备2699台(套),总值1200余万元,其软件工程实验室、软件创新开发活动室、网络服务平台都服务于专业建设。根据我校图书馆统计资料显示,到目前我校馆藏计算机与信息类专业图书14587册,期刊36种共10815册;中文专业电子期刊37526册,外文专业电子期刊26315册。同时,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自建的专业文献资料室藏有最新专业图书2000余册,音像资料光盘100多张。文献资源的数量、种类完全满足专业学位建设的需要。

(4)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软件工程专业坚持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专业实践实习学校和单位密切合作,建立了,遍及湖北以及软件产业比较发达的北京、深圳、成都、福建、上海等地的校外专业实践实习基地近20个。与深圳软件园、武汉微普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公司企业建立长期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满足软件工程专业教学中见习、实训、实习和产品研发的需要。

近年来,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师有5名教师具有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的高级资格和认证,有15名教师具有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资格认证;另外,2006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荣铁通过了系统分析师资格认证;余未荣获“ITAT”国家二等奖;具有软件设计师等中级资格认证的学生总数达100多人。

 

2、前期工作基础(包括在培养模式创新、联合培养机制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已采取的工作措施)

(一)培养模式创新

软件工程专业在近几年的专业改革与建设中,为突出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根据专业发展前沿和产业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技术、技能要求的变化,深化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与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质性关系,实现学校教学资源和地区企业实习实训资源的优化整合,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特征,强调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培养,更好地满足地区产业对多层次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建立以校企联合的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在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1) 改革培养方案,强化教学实践能力的训练

软件工程专业在近几年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实施中,加大实践实训课程、软件应用开发等专业课程的权重比,加强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在2012年专业教学计划修订时,把原来8周的实习调整成为16周的实习。以上改革从目前来看效果明显。

(2)加强课程建设,强化创新实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以课程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为手段,推进教学改革。按照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课程教材建设,自主编写和完善系列专业课程教材,使教学内容充分反映特色专业和软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依托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建设稳定优良的核心课程实践平台,基于建设综合实训平台满足专业实践教学需求,实施包括专业课程实践、综合实训、创新项目开发、科技竞赛和职业认证在内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创新实践动手能力。

通过制定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计划、课程置换、专业实训、项目合作等方式实施联合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课程和特色专业建设质量,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打造出有扎实理论功底和掌握专门技能的专业人才,以满足地区经济发展所需且紧缺的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3)更新理念,以生为本,实现“教、学、用”一体化教学方式改革模式

重视以生为本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的教学思想,深化教学研究,更新教学观念,营造重教爱学的良好学风,加强创新实践和双师型教学模式的建设;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实训主线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引导的积极作用,引入先进教学手段,利用丰富的案例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的能力;推进教师以案例驱动、学生以任务驱动、实训以项目驱动的教学方式,在做中学、用中学,学以致用,实现知行无缝对接,教、学、用一体化。

(二)联合培养机制创新

软件工程专业近几年与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单位密切合作,加强双师建设。软件工程专业联合培养主导思想是:创新机制,多管齐下,实现信息化的共育、共管、共评教学管理方法。倡导以生为本,引入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和成果,实施教学管理改革,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自主管理的教学管理理念,建立信息化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校企双导师制、弹性学分制、创新学分制、专业技能达标制等有效举措,实施学校与行业、企业共育、共管、共评的教学管理机制。

(三)师资队伍建设

优化结构,精心培育,建立双师型教学团队。通过建立教师交流、培训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健全双师型结构教师队伍培养和评聘制度,建设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和合作教学机制,推进校企之间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制度化建设。

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中心,以优化结构为重点,同时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实行学校教师与企业工程师之间的互动协作模式,逐步建立一支教学水平高、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四)实践基地建设

软件工程专业近几年来,一方面注重加强校内实践条件建设,以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学应用与信息处理综合训练中心为契机,加大投入,完善制度建设,增加实验室开放时间,通过实践训练、以考促训、以赛代训、学训结合等多种方式,开拓学生视野,显著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生了解IT行业的职业技能需求情况,方便学生就业,也真正实现了专业办学与就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另一方面,软件工程专业加强了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力度,努力提高师生对项目实践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制订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实践实习制度,培养了一支较强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先后建立有专业校外专业实践实习基地近20个。

 

三、实施方案


1、改革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树立全面发展和多样化的人才观念,树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求、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求的观念。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系统改革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供优质生源保障,将参与计划的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将立足地方院校工科特点,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出发点,面向软件开发技术前沿,培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牢固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适应我国软件企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软件工程意识和素质,富有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在工程现场从事软件工程技术应用开发工作,工程功底深厚的软件工程师。


2、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措施

采用导师+项目+企业紧密结合的,专业负责人就是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指导和协调。校企联合培养、强化实践。采用“2+1+1”人才培养模式:将四年制本科生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学生在学校前两年完成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大学三年级主要由双师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担任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同时学生还要求利用暑假时间进入IT企业进行为期四周的专业见习;学生最后一年进入生产企业进行专业实习。

“2+1+1”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兼职教师的先进技能和实际开发经验,使学生尽快熟悉企业环境,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生第四年到生产企业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专业实习,进一步加深、细化、熟悉已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职业素养,从而达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

建立“2+1+1”三段式9学期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坚持工程能力和素质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原则,将工程项目教学法贯穿整个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前四学期重基础,即重点完成对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通过强化数理基础模块和注重专业基础模块教学,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创新方法、创新工具的掌握,让学生更早了解工程背景,为专业后续模块学习和工程能力培养打好基础。从第二学期开始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专业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专业选择、学习进程规划和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

第五学期是一个特有的实践教学环节。在大二结束安排一个认知实习学期,变八学期为九学期。认知实习是一种面向专业、基于问题的学习,学生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参与到具体实践中去,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知识和能力方面的缺陷和不足,然后带着问题再来学习,从而有效提高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学生对自己未来将从事的职业有更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和做出有针对性的规划,为选择后两年的专业方向做好准备。同时,认知实习使学生学习和实践软件企业的管理运作、业务流程及项目开发流程,了解企业对员工知识结构、技术技能、团队合作的要求,体验企业文化氛围。第五学期为校企联合培养第一环节,由企业安排资深工程师作为企业指导老师,主要对学生在现场实践期间进行指导。自此,针对每位学生的双导师指导模式正式形成。

第六、七学期精方向,即在双导师指导下,学生在特定的专业方向进行深入学习。采取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式学习模式,培养学生从工程全局出发,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综合素质,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另外,通过加强与软件企业合作,完善双方模块的学分认证标准,学生在此环节获得的学分双方互认,并颁发相关证书,从而将软件行业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第八、九学期强工程,学生将利用一年时间到企业进行项目实训和做毕业设计(论文),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工程实践环节,强化学生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求来源于企业,做到100%真题真做。

3师资队伍建设措施

(1)重视队伍建设,优化学科团队。大力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建成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以及具有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根据本实验班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需要,面向国内外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并在楚天学者黄冈学者岗位设置上实现突破,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科研环境,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选聘校外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中小学教师或教研员,担任部分课程教学或参与实践指导工作。

(2)大力推进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每年选派部分优秀教师赴国内外外高水平大学留学、研修和短期培训。鼓励并大力支持更多的青年教师到国内985211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加快学历进修、学历提高步伐。在学历提升过程中,借助知名高校的先进平台,可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高科研水平,熟悉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实施过程,学习实验室建设、管理等经验等。鼓励并支持骨干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会议,积极交流科研成果和学习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3)强化双师型教师的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学院制定关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要求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专业教师必须具有半年以上中小学工作的实践经历。学校每年从师资建设经费中拨专项经费,每年选派参与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教师到中小学顶岗实训,尤其对新上岗教师,学校要求其在岗前培训中,必须过好中小学教学实践关,参与中小学教师的各项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活动,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对于已经具有中小学教育教学经历的教师,应有计划地定期安排他们到质量好的中小学挂职,不断强化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4)建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教师考核与评价标准。充分发挥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强的教师在卓越数学教师培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对在职脱产派出到中小学顶岗实训的教师,中小学的鉴定将作为其今后评优、评先进及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4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措施

(1)完善实践基地的管理体制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仍然有赖于制度建设。要保证充分发挥校内实践基地的作用必须完善相关管理体制。在实践指导教师的配置、实践设备的添置与管理、实验实施流程、实验操作规程等方面不断完善。同时也需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责任制,使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及实施人员与实践教学的质量评价结合起来,使实践教学落到实处。学校与校外实践基地联系的纽带是合同,学校必须建立完备的校外实践基地合同台帐管理制度。管理校外实践基地需以合同为根据,在充分尊重实践基地单位的基础上,强化合同管理。因此学院在与实践基地单位签订合同时必须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详细阐明实践基地单位指导教师的职责,实践教学活动的纪律,从而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效果。

(2)建立校外实践实训示范基地

与我院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为我院各类实践实训任务提供良好服务,在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方面起示范带头作用的行政、企事业单位作为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有了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作保障,使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得到很好地执行和实施。校外实践基地中有20%可以作为校外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带动全院实践教学基地高质量的建设。

(3)建立与远程开放教育特点相适应的网络实践基地

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是教育机构要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支持服务,尤其在学生与教师时空分离的状态下,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的能力。因此,固定的实践基地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但也有固定时间、地点与学员的统一集中的矛盾。所以,加大建立开放的网络实践基地力度,满足大规模学生网上实践学习的需求,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提供个性化的实践教学服务是远程开放教育的当务之急。

(4)建立实践基地教学效果的评价机制

每一次实践基地的教学活动完之后,学院对其进行有效的评价。评价分两方面一是学生的自我评价,即学员通过实践活动学到了什么,发现了什么,对学习有些什么样的作用,这是由学生反馈的。学院将有关的表格发给学生,让他们把自己所想所感都写到上面,然后交管理教师,由专业责任教师和课程辅导教师进行分析研究。是教师的评价,教师包括专业责任教师、课程辅导教师、实践基地单位指导教师,他们对每次实践基地活动的效果也应有一个分析评价。综合教师的评价以及学生自我评价,就构成了对实践基地教学活动的整体评价。通过评价,学院安排下一步的实践基地活动就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进行调整从而保证实践基地的教学活动有创新,学生有收获。

(5)建立实践教学基础的激励、评价和竞争机制

实践教学基地需引入适当的激励、评价和竞争机制,以调动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积极性。比如在基地的遴选上,要优先选择适用范围广、接待能力较强、实力雄厚的学校;在教学基地的实际运行中进行定期考核,要注意考核结果的运用,取消考核不合格的实践教学基地,收回实践教学基地牌匾,考核优秀的推荐入选示范基地。开展优秀实践教学示范基地评选活动,选择在规模、实力、管理模式、实习效果以及在培养学生能力素质方面突出的学校,采取联谊会交流发言,召开实践教学现场示范观摩会等形式,推广建设经验,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引导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健康发展。

(6)构建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共享机制

当前,各高校正在逐步加大实践教学比例,丰富实践教学内容,开始着手建设实践教学基地。然而地方实践教学优质资源数量有限、且分布不均,如何利用好这些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构建实践教学基地资源共享机制非常必要。可以和省内兄弟院校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资源档案,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合作群,依托实践教学基地合作群这个有效平台,统筹协调、集中管理实践教学基地资源,提高使用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实现一家建设,多家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目标。

5、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立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办公室,办公室由院长任主任,全面负责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政策的制定、职能部门关系的协调、人财物资源的分配和调配。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副主任,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实践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控等工作。

(2) 保证资金投入 学院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项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以支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学院设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奖励资金,以表彰对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内外指导教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典型。

增加经费投入,购置更新仪器设备,改善教室、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条件,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实验班的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教学。

(3)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以建设双师型、企业兼职教师队伍为突破口,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具有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从社会上和产业部门中聘任有专长、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授或兼职讲师。兼职教授/讲师以兼课或讲座、报告会等形式成为师资的组成部分,把工程实例、工程意识、工程文化和工程精神带到校园、带进课堂、传授给教师,并与专业教师深层次合作,结合理论模块进行相关实训;

选送具有潜质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在岗培训和合作开展产学研项目,鼓励教师报考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等高级资格和认证; 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行在职学习、在岗进修、脱产进修,到国内外高校作访问学者,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

(4)实践场地支持 在现有的各专业课实验室和软件创新工程基地的基础上,为参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生和教师,提供专有的实验场所和相关设备,建立单独的卓越软件工程师训练实验室。

6、预期成效

力求经过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建设,达到预定目标,并获得如下成果:

(1)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和文档读写能力,独立完成一个软件系统,文档齐备,代码量不少于1万行;获得软件行业相关的资格(水平)证书。

(2)80%以上学生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与项目相关)2篇以上或获得相关技术专利一项,或高质量就业率达到80%(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考研、出国、通过人事招聘考试并录用、应聘到国内行业100强企业就业)

 

 

二 实施方案

    

黄冈师范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软件工程专业实施方案

 

1、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树立全面发展和多样化的人才观念,树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求、主动服务行业企业需求的观念。按照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要求,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系统改革人才选拔和培养模式,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一批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提供优质生源保障,将参与计划的学生培养成为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

    在具体培养过程中,将立足地方院校工科特点,以服务区域经济为出发点,面向软件开发技术前沿,培养掌握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牢固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适应我国软件企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软件工程意识和素质,富有进取精神和人文精神,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能在工程现场从事软件工程技术应用开发工作,工程功底深厚的软件工程师。

2、学生的选拔、退出与滚动机制

参加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生将组成单独的实验班。参与的学生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公开选拔,整个过程要做到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沟通及时。采自愿申请和择优选拔相结合;以学生综合能力为主要参考指标,注重对学习状况和态度的考察。 

(1) 报名: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2013级本科学生均可报名。报名者需填写《黄冈师范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选拔申请表》 。

(2)审查:根据相关课程的考试成绩,由数计学院进行初步审查,按招生人数(10名)的1.5倍确定面试人员名单。

(3)面试:考核包括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团队精神以及实践动手能力等,确定最终入选名单。

(4)入选名单上报教务处。

(5)学生必须如实填写报名表,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进入卓越工程师实验班资格,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6)进入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学生如有违纪违规等行为,可以取消其试点资格;另外,学生若确因客观原因,难以适应卓越计划的要求,也可以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核通过后退出实验班,转到本专业普通班继续学习。

(7)每年春季学期第1周以及秋季学期第1周前完成对实验班的学生考评工作,对于不适合在实验班继续学习的学生进行滚动流动机制。

3、培养模式

采用导师+项目+企业紧密结合的,专业负责人就是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指导和协调。校企联合培养、强化实践。采用“2+1+1”人才培养模式:将四年制本科生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学生在学校前两年完成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大三主要由双师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担任专业必修课程的教学,同时学生还要求利用暑假时间进入IT企业进行为期四周的专业见习;学生最后一年进入生产企业进行专业实习。

这种“2+1+1”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兼职教师的先进技能和实际开发经验,使学生尽快熟悉企业环境,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生第四年到生产企业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教、学、做一体化的专业实习,进一步加深、细化、熟悉已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提高职业素养,从而达到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的目标。

建立 “2+1+1”三段式9学期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坚持工程能力和素质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原则,将工程项目教学法贯穿整个教学环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前四学期重基础,即重点完成对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通过强化数理基础模块和注重专业基础模块教学,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创新方法、创新工具的掌握,让学生更早了解工程背景,为专业后续模块学习和工程能力培养打好基础。从第二学期开始为每位学生配备校内专业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专业选择、学习进程规划和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

第五学期是一个特有的实践教学环节。在大二结束安排一个认知实习学期,变八学期为九学期。认知实习是一种面向专业、基于问题的学习,学生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本专业知识的情况下,参与到具体实践中去,使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知识和能力方面的缺陷和不足,然后带着问题再来学习,从而有效提高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兴趣和动力,使学生对自己未来将从事的职业有更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和做出有针对性的规划,为选择后两年的专业方向做好准备。同时,认知实习使学生学习和实践软件企业的管理运作、业务流程及项目开发流程,了解企业对员工知识结构、技术技能、团队合作的要求,体验企业文化氛围。第五学期为校企联合培养第一环节,由企业安排资深工程师作为企业指导老师,主要对学生在现场实践期间进行指导。自此,针对每位学生的双导师指导模式正式形成。

第六、七学期精方向,即在双导师指导下,学生在特定的专业方向进行深入学习。采取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探索式学习模式,培养学生从工程全局出发,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各种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及综合素质,强化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探索未知领域的兴趣。另外,通过加强与软件企业合作,完善双方模块的学分认证标准,学生在此环节获得的学分双方互认,并颁发相关证书,从而将软件行业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第八、九学期强工程,学生将利用一年时间到企业进行项目实训和做毕业设计(论文),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工程实践环节,强化学生从事工程实践所需的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锻炼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要求来源于企业,做到100%真题真做。

4、课程及师资安排

(1)组建导师团队

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即每名学生必须至少配备两名导师(校内、校外各1),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内校外的所有导师统一组成一个导师团队,讨论制定培养方案,完善培养计划,对整个培养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控。

(2)制定专有的培养计划,面向应用设置课程

本专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将把工程师培养分为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两个培养阶段。针对每个培养阶段,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学生原培养方案中的校级选修课、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得学分,由导师制定的培养计划替代,允许学生跨年级、学期提前(或延迟)修读原培养计划中的课程。课程设置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

(3)强化实践教学,重视自主学习

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课程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学生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

5、教学条件及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立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办公室,办公室由院长任主任,全面负责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政策的制定、职能部门关系的协调、人财物资源的分配和调配。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任副主任,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实践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控等工作。

(2)保证资金投入

学院设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项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以支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

学院设立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奖励资金,以表彰对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做出杰出贡献的校内外指导教师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典型。

增加经费投入,购置更新仪器设备,改善教室、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条件,以便更好的服务于实验班的课堂教学和实验实践教学。

(3)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以建设双师型、企业兼职教师队伍为突破口,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富有活力、具有应用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从社会上和产业部门中聘任有专长、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授或兼职讲师。兼职教授/讲师以兼课或讲座、报告会等形式成为师资的组成部分,把工程实例、工程意识、工程文化和工程精神带到校园、带进课堂、传授给教师,并与专业教师深层次合作,结合理论模块进行相关实训

选送具有潜质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在岗培训和合作开展产学研项目,鼓励教师报考系统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等高级资格和认证; 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行在职学习、在岗进修、脱产进修,到国内外高校作访问学者,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

(4)实践场地支持

在现有的各专业课实验室和软件创新工程基地的基础上,为参与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学生和教师,提供专有的实验场所和相关设备,建立单独的卓越软件工程师训练实验室。

6、评价方式

积极探索评价方法的改革,构建合理的评价体系。以客观、公正、合理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为原则,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和应用创新能力进行多方位的评价。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笔试、口试、报告、答辩、论文和项目成果相结合,第一课堂考核与第二课堂考核相结合,校内老师评价与企业导师评价相结合等评价方式。

(1)理论学习成绩的产生

由课堂笔记、实验、阶段性测验、小论文、作业、期末考试等几部分成绩组成。

(2)实践环节成绩评定

在工程设计和项目实训方面,对学生进行现场答辩并验收项目成果及实训(设计)报告,教师根据其实训(设计)过程表现、答辩表现和实训(设计)报告综合评定实训(设计)成绩;在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方面,学生在企业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对学生完成的阶段性任务质量、综合表现、具备的能力、撰写的项目文档进行过程考核。最后,由校内老师和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提交的项目成果进行评阅答辩,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表现、过程考核成绩、项目文档规范、以及项目的系统性、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考评并给出成绩。

(3)学生毕业条件

要求完成相应专业要求的学分;具有良好外语沟通能力和文档读写能力;独立完成一个软件系统,文档齐备,代码量不少于1万行;获得软件行业相关的资格(水平)证书。

(4)实验班最终目标

80%以上学生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与项目相关)2篇以上或获得相关技术专利一项,或高质量就业率达到80%(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考研、出国、通过人事招聘考试并录用、应聘到国内行业100强企业就业)。

 

 

黄冈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31020日  

 

三 开班典礼

 

黄冈师范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软件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实验班举行开班典礼

    201310月月25日下午,黄冈师范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软件工程专业首届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开班典礼逸夫楼506举行。计算机学院院长张青教授、副院长何中林教授、杨族桥教授、校内指导老师朱泽民、肖飞、周静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学院2013级卓越软件工程实验班的6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开班典礼由何中林主持。

    首先,由张青院长致辞并作重要讲话。她对6名同学成为首届黄冈师范学院卓越工程师实验班的一员表示热烈的祝贺,该实验班采用导师+项目+企业“2+1+1”三段式9学期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她希望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将工程项目教学法贯穿整个教学环节,强化实践,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张院长对卓越班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追求卓越,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要不怕苦、不畏难,不仅要打好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更要乐于走进实验室、走进企业,向自己的导师及企业管理人员和企业工程师们学习,注重对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真正成为优秀的工程人才;二是充分利用好人才培养平台,积极与校内、校外导师及工程师们密切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方案和协同机制,广泛开展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有序推进各阶段工作的开展;三是牢记使命,成为卓越工程师,真正体现出同学们的卓越素质,成为面向产业、服务社会IT应用型卓越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同时提高黄冈师范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随后,副院长杨族桥宣布了卓越实验班导师安排,他从社会发展和应用型人才需求的角度,谆谆教诲首届卓越班的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做好其它班级的表率,早日成为社会需要的卓越人才。

    最后,副院长何中林从培养目标、学生的选拔退出与滚动机机制、培养模式、课程及师资安排、教学条件及保障、考核评价方式几个方面对卓越工程师实验班软件工程专业实施方案作了相关说明。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师生在计算机学院软件创新工程基地进行了参,并给每一位卓越工程师实验班学生安排了一个专用座位。

 

四 培养对象

     

孙玲玲,女,19941021日出生于安徽,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201302班班长,团员,身高:169cm,体重:54kg。我的爱好与兴趣是练跆拳道、打羽毛球、听音乐、看小说。我喜爱的书籍:《史蒂夫·乔布斯传》、《人生》、《李开复职场日志》等。20139月进入黄冈师范学院以来,我在学业个人素质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培养和锻炼,平时对自己要求较高,能用科学发展观来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对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有了相对成熟的认识和定位。在专业课程学习上,我极大程度的提高了自学能力。在专业技能上,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将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身的潜力,结合每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机会,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这份职业需要有智慧、毅力和恒心。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我们只有不断汲取新知识,才不会落伍,才可能战胜自己。诚信、坚毅是我引以为豪的优点,也为我争取来了别人的尊重。在父母的严格要求下,我从小就以主动承认错误、言而有信为荣,以不守时、阿谀虚伪为耻。我一直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我认为,品德不仅是本身的素质修养,更是个人对整个社会的责任。我们享受了活在这个世界上权利,就有义务对社会为自己的言行负责。高尚的品德,是我们在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的基本要求,是我们不辜负父母养育和祖国期望的前提。大学,塑造了一个健康的我;大学,塑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我;大学,塑造了一个崭新的我,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我。大学生活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小段,闪闪发光的一小段。它包含了多少汗水与多少收获……相信这些经历和积累都将成为我人生道路上辉煌的里程碑,它们为我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只要时时回顾,不管多远,我都不会迷失方向。我坚信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挑战,为社会贡献我毕生的力量。

胡雨娣,女,出生于黄冈市蕲春县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301学生20139月进入黄冈师范学院学习,已半年有余。入校以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我认为大学是一个能学到很多东西的地方,在这里,我也培养了许多兴趣。我的兴趣广泛,喜欢运动,在高中时还参加了学校的体育队,后因身体原因无比惋惜地退队,运动不仅对身体好,还能锻炼我们的身心,而且,本意志薄弱的我,由于体育选练,我的意志力得到了锻炼。而在有时间的时候,我还喜欢进行短途旅行,旅行是一个真正能放松身心的方式。在旅行中,我们能开阔我们的眼界,认识更多的事物。这次被选为黄冈师范学院第一届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员,我感到万分荣幸。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而对于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来所,能得到这个机会,是莫大幸运。我将会借这次机会,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学专业知识,成为新世纪的IT人才,而这也将是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将一直向前。

刘茜,来自美丽的徽州古城。是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301的一名生。因为兴趣的关系,蛮喜欢现在的这个专业。大一期间,我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我认真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身的潜力,结合高三暑期社会实践机会,从而逐步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一定的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学而知不足是我念书期间学习和工作的动力,除了必修课之外,我还坚持自学了OfficePhotoshop等多种专业软件。学习之余,我还不忘坚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与社交活动。喜欢冒险,尝试新鲜的事物。在思想行为方面,我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处理人际关际,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安排生活中的事务。

杨文培,1993年出生于贵州省天柱县,侗族,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301班学生。个人比较爱运动,几乎所有能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我都喜欢,比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运动。对于诗歌,我比较喜欢毛泽东和徐志摩的诗歌,读毛泽东的诗,能给我一种敢于气势磅礴吞山河的胸怀,读徐志摩的诗,能让我置身于柔情美景中的陶醉。我的父亲下象棋比较厉害,从小我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导致我也很喜欢下象棋,我喜欢挑战,常常和比我厉害的高手切磋棋艺,这样能让我的棋艺增长得更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做一个真正的卓越人才,在大学剩下的时光里,我将怀揣着我的梦想,珍惜每天每分每秒,迎接挑战,挺起胸膛又何惧风浪呢,加油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吴善超,男,出生于19941026日。安徽铜陵人。身高183cm,体重80kg。热爱书法,计算机,中国象棋,连珠五子棋,看小说等。团员,曾就读于铜陵市爱国小学,铜陵市第十二中学,铜陵市第三中学等校。现就读于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201302班。20139月入学以来,我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对待问题以一颗求知求真的恒心,做好班级学院交代的每一件事情。并获得一定的成绩。现在担任职务有:学校三字一话上岗辅导员,学院辩论队成员,院学生会成员,班级纪检委员等。善于思考,是我的优点之一,从小就喜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充满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和探索。在品行上脚踏实地,不浮夸,不脱离现实。对人诚实,友善,在父母的教诲和熏陶下尊重师长,虚心求教。大学于我的理解是一个人从雏鹰到雄鹰,从襁褓中的幼儿到坚毅的成人的最后一步。我们要把握好这一次机会,努力要求自己,学好专业知识,为自己步入社会打好基础,突破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卓越知识,卓越品德,卓越实践经历的优秀大学生。努力吧!积累资本。让我们向猎豹般奔跑,雄鹰一样翱翔,拼搏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片天空吧!!!

丁聪1994出生,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现就读于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301。个性乐观向上,冷静,理智,坚强,如海鸥有搏击风浪的勇气,不畏艰险。喜欢打乒乓球、网球、阅读文学名著。运动过程中,我可以忘却烦恼,体会那种酣畅淋漓带给我的放松感。正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说:读一本好书,就等于和一位高尚的人对话。阅读过程中,可以领略前人的智慧和风采。人,要精彩的活。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软件行业中的佼佼者,奋斗每一天,让自己度过一个无悔的青春。

 

五 导师安排

黄冈师范学院2013年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软件工程实验班学生及导师安排
项目名称 指导教师 学生
导师姓名 职称 QQ 姓名 性别 班级 联系方式 QQ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教授 823963996 吴善超 软工201302 18772392942 739455901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何中林 教授 985971335    软工201301 18772386157 996859985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杨族桥 教授 569352728 胡雨娣 软工201301 18772503370 2587272278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朱泽民 系统分析师/副教授 16650709 孙玲玲 软工201302 18772393040 1689932877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系统分析师 14321473    软工201301 18772517417 414673055
卓越工程师实验班    讲师 10490750 杨文培 软工201301 18772392640 1164180794



六 学生作品

01-吴善超课程设计/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14292.doc

02-丁聪课程设计-图书馆管理系统课程设计报告/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21738.doc 

  03-胡雨娣-车票管理系统课程设计报告/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24151.doc 

 04-孙玲玲课程设计/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35943.doc

05-刘茜课程设计 /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43417.doc 

 06-杨文培学生学籍管理系统课程设计/upload/20140514/201405141035009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