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于1984年成立,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率先成立,2002年计算机基础课实验室通过湖北省教育厅评估。为了进一步改革实验教学体系以适应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要求,2007年3月学校率先在成立计算机软件创新工程基地。在2007年6月学校同意建立校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目前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为主并能涵盖全校公共计算机实验、实习的实践基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依托优势学科,结合学校人才培养计划改革,通过整合实验室资源,推进了实验课程体系的改革及内容的整合和优化,建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体系,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内容,将学科科研和教学优势纳入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各环节中,跨越课程界限设置综合性实验项目,结合科研和工程实践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研究和创新能力。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主要承担的课程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C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基础、计算机基础(VB程序设计)、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等实验课程数29门,其中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为精品课程。有216个实验项目数。

    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已建立了计算机基础课(硬件)实验室、计算机基础课(软件)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接口技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应用开发实验室、软件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计算机应用与维护实验室、计算机组装实验室、公共课实验室、软件创新工程基地,实验室设置和布局基本合理。实验用房使用面积3017.81平方米,目前拥有微型计算机、Sun工作站一台、三层网络交换机、核心路由器等仪器设备2121台设备,总价值725万元,实验室环境清洁、整齐、卫生,实验设施符合规范标准,基本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现有教师38人。博士1人,攻读博士研究生6人,学历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很好的发展势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今后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面向21世纪科技发展,进一步构建新的计算机课程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融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创建一流的教学实验环境和条件,构建教育思想先进、学术水平高且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国际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的综合型科技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将实验室建成为省内具有一流师资、一流办学条件、一流教改成果、一流教学质量的开放式实验室。配合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新专业的建设,成立若干个新的实验室。力争在两年内再增加300万教学设备,实验室面积1000平方米,实验整体环境与设施将完全依照教育部实验室达标评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