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计算机学院是黄冈师范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的工科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工智能等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12人(含正高级实验师1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后4人,博士28人,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1人、湖北名师1人,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3人,湖北产业教授2人,外籍博士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42人。外聘教授13人,外聘企业导师14人。

学院学科平台实力强劲,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校重点扶植学科1个,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课程8门,博士工作站2个。

学院实践实训条件充足,多年与省内外学校、蓝桥、青软等多家头部企业开展联合实践实训培养,建有微格教学实验室、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微机原理、计算机网络等15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验场所和实践实训机会。

学院人才培养紧贴行业发展,坚持“能力培养,以赛促学,就业导向”的发展理念。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蔚然成风,近3年在“互联网+”、“挑战杯”、ACM、“蓝桥杯”等16项赛事中荣获省级以上奖项793项,连年学校排名第一。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数据显示,黄冈师范学院2012-2022年计算机类竞赛全国排序top18%

四十年来,学院为社会培养人才万余名毕业生分布在国内外大学、研究院所以及国家机关、学校、银行证券、IT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开发、技术支持和管理等工作。毕业生中教授、博士、博士后、高级工程师、公司高管等高层次人才层出不穷,为国家信息技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