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抗疫主题征文,计算机学子表心意

发布者:jsj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48

书信意万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在这个全线抗疫的日子里,我们计算机学子通过书信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意。


最美是逆行


亲爱的一线工作者们:

      你们好!

      2020,这是个多么圆满的数字,可是2020年的春节并不让人愉快。这是个非同寻常的春节,以往喧闹的大街上静悄悄的,几乎没有人影。

      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袭击武汉,搞得人心惶惶。疫情渐渐地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每天早上看到增加的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死亡人数,拨动着我们的心弦。在这非常时期,本该是家人团聚,是你们挺身而出,挡在疫情的最前面,是你们奋斗在危险的前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坚固长城。在生与死的抉择面前,你们义无反顾、易水歌寒。这时,你们忘记了吃饭,忘记了休息,忘记了许多,却始终没有忘记救死扶伤这神圣的职责。你们肩并着肩,让那坚强连着坚强,让力量传递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难当头,最美是逆行。全国各地一支支医疗队伍前往湖北,无数医疗人员摩拳擦掌,纷纷请战,在一份份请战书上摁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表达着你们战胜病毒的铁血意志。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资,表明武汉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疫情,义无反顾投入战斗,这是我国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你们放弃休假,放弃陪伴家人,全他人远离疫区,自己却毅然决然成为逆行者前往救援,即使已有同事在这场战斗中被感染,但还是有无数医护工作者前往湖北支援。新闻里笑容腼腆的女护士说:“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大年三十工人们返岗生产口罩……

      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继2003年抗击SARS病毒之后,再次担任疫情专家组组长亲赴一线,为中央决策和疫情防治作出重大贡献,刚刚在镜头前对所有人说完“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后,自己坐上了从武汉前往武汉的高铁,星夜兼程,为的是不让疫情更加严重,为的是患者的生命安全,为的是国家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一袭袭白衣,一颗颗热血,一双双温暖的手托起我们的希望,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疫情防御中最靓的一条风景线。你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一穿就是一整天,当摘下口罩时,脸上全是印痕,不过我相信那是最美的痕迹。有些白衣天使,为了更好地配合工作,甚至鼓起勇气把留了多年的长发剪去,这多么让人心酸。还有的医护人员劳累过度倒在了重症病房。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人类与病毒的战争,是一场极其残酷的战争!我们都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你替我们负重前行!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牺牲小家,成就大家,你们虽然逆风而行,却向阳而生,绽放光彩。作为一名学生,又处在重灾区的湖北黄冈,面对疫情,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自我隔离,不为国家添麻烦,在防控疫情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你们最美的逆行背影。2020,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鼠年春天到来之际,我们经历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冬天,但是,正如英国著名作家、浪漫主义诗人珀西·比希·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天将要结束,春天马上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曙光已近,未来可期,众志成城终可胜。待到山花烂漫时,让我们同在花中笑。

       感谢有你们,向你们致敬!

—— 陈颖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亲爱的前线工作人员:

罗兰曾言: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在此疫情期间,还有一种英雄主义,明知前方荆棘载途、千难万险也毅然砥砺前行。只因逆行,将大爱留于身后之人。

寒风肆虐的凛冽冬日里,一场重灾悄然而至。疫情蔓延,沉重恐怖气氛之下,民众惶惶不安,人人自危。勇毅之士挺身而出,便有千千万万与之呼应。以血肉之躯,以民族之精神,奔赴前线,赴汤蹈火。

铁血男儿,铿锵玫瑰,是你们不顾亲人的劝阻,不屑病毒的威胁。阖家团圆之时,呈上一份份逆风而行的请战书。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是一份视死如归的情怀;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是一份建功立业的豪情。而你们同样大声宣言:守住疫情作战的主战场,坚守岗位,绝不退缩!;你们坚定呼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你们郑重承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你们坚毅的神情,你们坚定的信念,你们坚决的态度传递出一份份民族的担当,对人民的承诺,何不令人为之动容,为之敬佩!

是你,钟南山院士。以医者的妙手仁心挽救生命,以科学家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对灾难。2003年抗击SARS的战斗中,发出:把重症病人全都送到我这里来!这般铿锵有力的声音,主动要求承担广东省危重SARS病人的救治工作。多年后的今日,疫情爆发,又是你声明: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于是,118日傍晚,顶着84岁高龄的你义无反顾的坐上了赶往武汉防疫前线的列车。列车摇摇晃晃,如同他牵挂着民众的心。

疫情之下,急诊科科主任徐自强到相隔不到十米的发热门诊隔离区看值班的儿子徐秋笔,父子隔着防护服相互打气。尽管厚重的水汽附在护目镜上,仍然可以看到彼此坚毅的双眸。此情此景,他们不仅是父子,更是为国为人民拼命的战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我们看到:常德村民郝进一次性捐出了15000只医用口罩;大婚日子逃婚参与援建的袁绪强;在工地连续度过19个春节,依然第一时间请命参加会战的蒋桂喜无数英雄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防护墙。他们,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我们不会忘记,在这个漫长冬夜里,你们这些为人民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为人民披霜冒雪的守夜人。冬将尽,春可期。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疫情总会消散,迎接我们的将是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这般动人春色。

祝:身体健康,抗疫胜利!

——  严婉琼



疫情有界,大爱无疆

——致白衣天使的一封信

敬爱的前线医护人员:

      你们好!

      2020年的冬天比往年要冷了许多,春天也比往年来的要迟了许多。这个冬天,武汉没有雪花为它裹上银装,却有你们为它披上洁白的防护服,驱赶冬日的寒冷和人们心头的阴霾。

今年年初,一场突发性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以武汉为起点快速地袭击了整个中国,湖北、广东、浙江……全国各省相继沦陷。病毒如同一群肆虐着的猛兽侵蚀着人们的健康,每一天的疫情感染确诊人数、疑似人数、死亡人数都在更新,不,准确来说是在持续向上跳跃,跳得人胆战心惊。而这时,是你们站了出来,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奔波行走在疫情的一线战场。

      自疫情爆发,我在网络上,电视上看到了铺天盖地的关于白衣天使的新闻,在这场与时间、与死神的较量中,你们冲锋陷阵,舍小家,为大家,始终站在疫情的第一线。农历大年三十,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除夕,往往都是家人齐聚,其乐融融的。今年的我们没有了阖家欢乐,但却仍然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可你们,坚守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你们却只能吃一顿简陋到不行的年饭,甚至连正规的饭都算不上,都是些方便面、小饼干,而且这顿年饭不是和家人一起,是和战友,是和病毒一起。还有那些湖北以外的各省各市的医护人员们,军队的军人和军医们,你们在除夕夜离开家中,背上行囊,不远万里,匆匆踏上征程,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你们中有的人可能是一年中也只有在新年才能与家人短暂的相聚。尽管如此,你们仍在疫情爆发时主动请战,在请战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留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写下那句“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酬劳,无论生死。”,喊出那句“祖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你笑着说:这像是一场考试,出卷的不是你,但是你们要去答卷了。可我觉得,这像是一场战斗,你们不知道前方会有多少敌人,但是你们知道后方有多少你们爱的人,所以你们告诉自己“不能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2020年的118日是小年,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拥挤的餐车内奔赴武汉,拉开的这场防疫战的序幕,他建议大家“没什么事情不要去武汉”,但自己却义无反顾地首先赶往武汉防疫第一线。防疫战场上,医护人员那一张张印着手印的请战书;新闻里,笑容腼腆的女护士朴素的语言:“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不害怕了……”;报道中,武汉医生与家人隔离,白发老母亲隔门叮嘱时忍不住掉落的眼泪;除夕夜,各地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赶往武汉时和家人告别的拥抱……你们不害怕吗,是怕的吧,你们有的孩子还小,你们有的父母年岁已高,你们有的爱人还在等你……还有这么多的牵挂,怎么会不怕呢?可正是有这么多的牵挂,你们才一定要鼓足勇气克服害怕吧。我想起最近常常看到那句话“那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罢了。”亲爱的医护人员们,我看不见你们完整的面容,但我看得清你们眼底的坚定,17年前,为了抗击非典,你们披甲上阵,守护一方,17年后,你们也定能再创辉煌!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因为有你们,我坚信此次疫情在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前线医护人员们,我为你们祝福,愿你们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们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们都可以获得胜利平安归来。

      身体健康,一切平安!

—— 张子涵




五岳向上,江河不息

致敬疫情中勇敢人们和伟大的祖国:

      “中国最大的幸运,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从唐山大地震的军民一心到汶川地震的众志成城,从03年非典的团结一致再到如今武汉疫情的举国共济,无数个伟大而无私的人在灾难中勇敢逆行,

     这片土地上,本没有超级英雄,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挺身而出,他们散落在神州大地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上,他们用自己身上的光,把黑暗驱散,留下爱和希望。

      所以在这场无情恐怖的肺炎疫情中,我们并不觉害怕,因为我们知道“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钟南山,李兰娟走过峥嵘岁月,不改大爱初心,他们的身影依旧活跃在疫情前线、一线诊室,他们的大爱仍播撒在这片土地上……

      李文亮,姜继军以生命与病毒斗争,是无惧无畏无私的“疫情吹哨人”,在中国高效有力防控措施的背后,无数个伟大白衣天使化作苍穹中的明星照亮黑暗……

      宋英杰,刘智明虽然生命已逝,但精神永存于世,从他们的家人朋友,到千千万万中华人民,他们在肺炎疫情中勇敢逆行,以其无私向人民传递着爱与希望……

      多难兴邦古有之,在病毒的肆掠中,我看到了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大国所特有的魅力。全国一心,举国相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力财力物力第一时间集中疫区武汉,一支支精英医疗队加入疫情一线,一车车救援物资抵达湖北,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火速建成,世界独有的免费医治政策迅速实施,“推迟开工开学”“鼓励戴口罩,少出门”的号召高效落实,这同样也是其他国家难于做到的。民族凝聚力散发着无比璀璨的光芒,照耀着华夏大地。

      鲁迅先生曾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也在为疫情作出贡献。“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签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穿上白衣大褂直奔疫情前线,留学生们和外国华人在世界各地积极寻找物资救助国内,全国各地主动发起捐赠救助活动,医院中病人们主动成立后勤组帮助医生减轻负担,很多捐赠物资不留姓名的人们也在发着自己的一份光,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在村口路边的基层干部同样也为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一份份光,一份份热终聚起十四亿的防疫“火墙”,宛如万里长城永不倒。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正是鲁迅先生所谓之“中国的脊梁”。在疫情的“风暴之眼”中,点燃希望和信念的光芒。

      记得狄更斯在《双城记》写过: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

      等灾难结束时,一切的阴霾都将随寒冬的冽冰消融去,春天会如约而至,

      彼时仍是五岳向上,江河不息,泱泱中华,华彩四溢。

——安迪



最美的逆行者 

          —— 致堂哥的一封信

亲爱的堂哥:

      你好!

      许久未见,不知你近来是否安好?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你一直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危险的地方总能看到你们的身影,困难的地方定会收到你们的援助。在这个不出门即为国家做贡献的特殊时刻,你激流勇进挺身而出。为国家,你放弃假期,为社会,你抛弃安逸,为他人,你漠视自身安危。我始终坚信,你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辅警,一个普通的职业,在普通人看来平淡无奇,但在我看来,从事着这最平凡的职业的你身上散发着非凡的光辉。当我们还在家里享受安逸时你早已奋战在防疫前线,当我们还在思索如何消磨无聊时光时你却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当我们还在吃喝玩乐闲谈聊天时你却因疫情危急而顾不上吃饭。人们都说医护工作者是白衣天使,但在我眼里你们比他们更伟大,你们是医护工作者和百姓的守护神。有了你们,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得以及时有效的开展,物资才能得到有效的运输,百姓才能在家安心静待春暖花开。

     随着疫情阻击战的持续进行,令人悲痛之事也接踵而至,确诊病例突破八万,几千名医护人员也不幸被感染,四百多名民辅警因公殉职,这是多么令人悲痛的一系列数据啊,让人看了不禁黯然神伤。为了我们的安全,你们牺牲了四百零四名战友。每当听到这些,人们都会闻之而泣,那些眼泪不仅是悲痛的泪,更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的泪。在这危难之际,是你们缪力同心、团结协作、不惧危险、迎难而上,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艰辛的付出为民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你们所想不过保护民众,丝毫不吝惜自己的生命。你们是人民的英雄,是值得敬佩的人, 是最美的逆行者。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而你们,不仅埋头苦干,拼命硬干,更是在为民请命。辅警既要保障基本生活运输,又要合理控制人流车流量,甚至还要护送病人,不仅肩负了国家的责任,还承担了人民的希望。辅警已经成为了连接医护工作者和人民百姓的桥梁。或许你们的名字不会被记住,但你们的牺牲与付出大家有目共睹,这些是时光和岁月无法抹去的,定会在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你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相信万众一心定能战胜病魔,获得战疫的胜利。众志成城携手并肩前行,齐心协力共创温暖人间。

     此致敬礼!

—— 文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