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信管党支部召开弘扬红船精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422

20171228日下午2点,计科信管党支部在逸夫楼302党员活动室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进行专题研讨。民主生活会由支部书记朱泽民主持。

民主生活会上,支部宣传委员张瑞红副教授首先以《“红船精神”与“两学一做”》为题为全体支部成员讲了一堂党课。党课包括三个部分:“两学一做”需要思想力量,弘扬“红船精神”会让“两学一做”更有理论基础、更加务实有效、更具科学举措;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提供现实舞台,“两学一做”是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体现、有效途径、精彩篇章;弘扬“红船精神”落实“两学一做”需要明确基本思路,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有效载体,把握重点问题。张瑞红的党课为“红船精神”的学习打开了新的思路。

接着,支部全体教师结合所学、所思、所想,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朱泽民谈到,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深刻学习领悟“红船精神”,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一定会实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要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弘扬并践行“红船精神”。一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学校学院发展服务,上好每一节课,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学生信得过的朋友;二是要加强专业学习,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提升为学生、学校服务的本领;三是要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总体而言,就是要将“红船精神”落到实处。

张瑞红谈到,弘扬“红船精神”,力求大众化,我们在宣传的时候要关注到以下“三化”:(1)要求注重层次化;(2)素材注重平民化;(3)话语注重通俗化。所以我们要结合专业、岗位、角色等特点,在实践中用行动 去阐述“红船精神”。

吕建强说,弘扬“红船”精神,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1)不忘初心。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一大的会址,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源头,是“根”。那么老师的“根”在哪里?我认为老师的“根”是“教书育人”,作为老师不能忘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崇尚科学,尊重知识,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2)弘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作为高校老师应该励志钻研,为我国首创科学技术作出应有的贡献。(3)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坚定政治立场,永远跟党走,且做好党的践行者和宣讲员。

许元朋说,习近平曾在一篇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里系统阐述过红船精神,简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红船精神也是立足教育、扎根教育、创新教育的重要思想引领。教师的奉献精神:老师,因为其职业的特殊性,因此更加强调其职业精神和道德属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有自己的底线,不能一切以钱来衡量,要有奉献精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教师的首创精神:首创精神是和保守、固执、一成不变相对的,首创精神它重在一个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以后的教学、科研方面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争取有突破。

江欢表示,弘扬红船精神,要有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学习,把握当前IT领域的最新的知识。弘扬红船精神,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对我来说就是要不怕辛苦,把自己的精力献身在教育事业上。同时也要抽空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对学生负责。弘扬红船精神,要结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去奉献: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我来说,服务好学生,竭尽所能的把最新最好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奉献自己的一切。

陈华松说,通过本次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使自己提高了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学习红传精神,重在落实实践中、落实在为学生服务上,不能只是就学习而学习。因为任何一种精神在继承与弘扬时,必须结合时代特征与实际工作情况去努力践行,否则,不践行落实就没有生命力,也就不可能弘扬起来,更不要说推动建设和发展了。所以离开了践行落实再好的精神也只是空中楼阁,“红船精神”也不例外。  通过对红船精神的学习,是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党员来说,就是要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要从学生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解决如何为学生服务的问题,树立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学生谋利益,踏踏实实为学生办好事。把践行“红船精神”变成我们个人日常生活的行动,具体来说:(1)认真学习红传精神,努力提高自己政治党性和政治觉悟。(2)以红传精神为指导,努力做好本职工作。(3)以红传精神为方向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4)以红传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李碧峰说,学习“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科研方向要突破,体现首创精神;学习新知识,提升自我,体现奋斗精神;上好每一节课,不讲回报,体现奉献精神。

周芬谈到,“红船精神”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要实实在在践行“红船精神”,首先要学好“红船精神”基本内涵,为践行“红船精神”奠定思想理论基础。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找准有效载体,明确具体抓手,以保证践行“红船精神”行之有效。还要努力把践行“红船精神”变成我们个人日常生活的行动,人人都是践行“红船精神”名片,个个都是践行“红船精神”窗口。践行“红船精神”还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注重把精神追求转化成工作要求,成为践行“红船精神”推动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关玉蓉说,“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变的见证者。我们党从红船诞生,从红船出征,从红船走向辉煌。”红船昭示初心,红船承载使命,红船孕育了伟大的“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源头。“红船精神”和此后的许多伟大精神,前后相接,汇聚成超越时空、具有永恒魅力的精神族谱。在这些伟大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红船精神”中凝神、聚力,做到不忘初心,不忘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中央党校党史部教授、中国现代政党史教研室主任张卫波指出,“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实际上反映了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这是很有针对性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的确需要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唯有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解放思想、大胆尝试、勇于创新,我们才能更好地解决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何中林谈到:认真读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这篇文章,受益颇深。学习红船精神,就要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学习红船精神,就要学习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学习红船精神,就要学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10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一大会址和红船,宣誓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决心。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作为党员和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时代特点和自己工作岗位,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第一,不忘初心,牢记时代使命。“重温‘红船精神’,重在不忘初心,要在牢记使命,贵在自我革新。”第二,砥砺前行,弘扬“红船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以‘红船精神’激励自己,不惧困难,哪里有难点就往哪里冲,沉下身子干、脚踏实地干,要到一线中去,走进师生课堂、宿舍中去,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第三,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带头践行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带动身边党员和师生深入贯彻红船精神。”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切实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学校综合改革、转型发展和提质进位的强大动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红船精神”引领下,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不懈努力,为实现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计算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谱写计算机新的辉煌篇章。

学院党总支书记何中林最后还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支部民主生活会形式多样,会前分发学习资料,通过自学学习“红船精神”;会上请党员代表以党课的形式进行集中学习;最后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流,加深学习的成效,这种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新颖,效果好。

刚才听了各位党员同志的发言,感觉到大家对“红船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各位党员同志都能够从自己的平时生活、工作角度来践行“红船精神”。他强调,我们要将“红船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岗位、教师角色,将“红船精神”的本质“奉献精神、奋斗精神”落到实处。何书记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贵在自我革新;砥砺前行;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三个角度再一次阐释了“红船精神”。

本次民主生活会历时近两个小时,大家听讲认真,发言积极,认识深刻。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支部民主生活会收获满满,今后将更好的利用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

 

计科信管党支部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