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不惧风雨,争做国家脊梁

发布者:jsj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186

    山河无恙,人间有情。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国难当头,自然无人幸免。所幸,各行各业的无数中华儿女,贡献自己的力量。源于中华民族家国情怀,更有新时代价值观的熏陶,民族意志之浸润,九州大地齐心聚力,支援武汉的洪流浩浩汤汤。是无数国人的坚守与奉献,让我们有了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我们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有着割不断的牵连,是团结的中华民族。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而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习总书记在书信中极力赞扬了九零后广大青年。


如今,90后已不再是从前的90后。他们现在长大了,有义务,也有能力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不畏艰险,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毅然挑起大梁,燃烧着似火青春,践行着医者誓言。他们正是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心战疫,青年的表现可圈可点。援鄂“90后”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坚守一线的“90后”干警不惧风雨、日夜操劳,“90后”志愿者在城乡社区防控中不辞辛苦、发光发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青春风采,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笃定初心,给人以欣慰和激励。初心意味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主席如是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梁启超先生《少年中国说》的那句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壮则国壮,犹言在耳。也如习近平主席在信的尾部表达了对中国青年一代的美好愿望,提出了“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指出了新青年的责任。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那些始终不渝地追逐梦想的身影,是中国的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应当终身爱国,为国奉献,肩负起我一辈人该担当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