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转专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jsj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88

一、转专业组织机构

组长:胡志华、张青

副组长:陈琛、刘华、姜国松、朱泽民、余志超、王芳

成员:涂焱楚、张鹏程、许元朋、周静、肖飞、牛冀平、汤恒耀、杨青、杨改贞、张鑫、孙钢锋、罗婧、胡志锋、周贵舟、孙丹

二、转专业申请对象

我校2019级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三、可转专业条件

1)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品行端正,身心健康;

2)学习态度端正,无违规、违纪行为;

3)在校期间未转过专业;

4)身体条件符合拟转入专业要求;

5)学习时间超过一学期;

6)招生简章中未限定不得转专业的;

7)转出计算机学院学生,在班级中成绩良好,个人对转入新专业有充分了解,动机目的明确,考虑充分成熟;

8)转入计算机学院学生,具有良好逻辑思维能力,个人转专业动机目的明确,考虑充分成熟,通过计算机学院等相关测试;

四、不可转专业条件

1)艺术类专业与非艺术类专业不能互转;艺术专业大类之间也不能互转;

2)保留入学资格、保留学籍或者休学期间的学生;

3)因违纪而受处分的学生;

4)学生入学当年的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不可转专业的学生。

5)超过转专业名额控制范围内,按照申请转专业学生综合成绩排名靠后的学生。

五、各专业接收转专业招生计划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同意接收4人,2019级现有35人,为今后有意愿从事本专业师范教育工作同学提供机遇,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教学班上课能够增加4人;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同意接收3人,2019级现有29人,考虑文科、理科学生兼接收,充分利用教学资源,目前已经有1个教学班能够增加3人;

计算机大类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工程):同意接收14人,2019级现有135人,目前就业前景较好,满足学生转专业愿望需求,充分利用教学资源;

六、转专业考试及要求说明

转入计算机学院各专业需要进行专业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占60%,面试占40%),各专业合卷考试。

笔试(笔试占60%):考试科目《计算机基础综合知识》,闭卷进行,题型为选择题(50分)、填空题(10分)、判断题(10分)、简答题(30分);命题原则:依据计算机学院专业学习基础需求,科学设计命题内容,具有良好逻辑思维能力,强调计算机专业基础性、应用性,突出知识能力应用。参考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微课版),刘志成、刘涛编写,人民邮电出版社;

面试(面试占40%):评委以提问方式进行。对学科专业了解,转专业意愿等方面的回答进行全面评价评分。

根据两项合并得分,进行计算综合成绩总分。

七、录取原则

各转入专业的录取原则及方法:根据笔试、面试两项合并得分,笔试占60%,面试占40%,进行计算总分,然后进行排序公布,根据名额限制进行审批。对高考英语、数学等科目成绩的不作要求。

八、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转专业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120191220日前,计算机学院公布转专业方案,

21223-25日申请转专业的学生登录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网站(网址:教务处语委办、教师发展中心-黄冈师范学院  http://jwc.hgnu.edu.cn/main.psp),从右边公告栏中的转专业通知的附件里下载《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学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3);或在正方教务系统通知栏下载《转专业申请表》。认真填写相关栏目,转出计算机学院学生首先与班主任交流,经过班主任同意后到计算机学院副书记审查,最后由院长作出签字审查意见;转出学院审核通过后由学生本人交至申请转入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审核、签审查意见。同时,转出学院、转入学院应分别将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信息进行记录,转出学院填写《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申请转出专业学生信息明细表》(附件4),转入学院填写《2019年黄冈师范学院申请转入专业学生信息明细表》(附件5),附件4由转出计算机学院自己保存备查,申请表和附件5交送教务处备案并进行报名资格终审。

说明:《申请表》一式三份,转出、转入学院分别签完意见后,转入学院将此表留存、收齐。

基本程序:登录教务处网站→下载《转专业申请表》(一式三份)→如实填写表格→交转出学院审查、签意见→交转入学院审查、签意见→转入学院审查、签意见后收齐(一式三份)报教务处进行资格审查终审→教务处在网上公示申请资格通过者名单。

320191220日前,计算机学院组织相关老师按照《黄冈师范学院试卷命题规范》转专业考试的进行命题。

4、转入计算机学院进行笔试时间:转入专业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时间和地点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面试时间为:20191229日上午8:30在逸夫楼3305;(同时时间、考场安排1226日前在教务处网站上告知),学生需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参加考试。

转出计算机学院学生请关注转入学院的通知。

5、转专业20191229日下午17:00前,计算机学院将学生考试成绩表(盖章)和电子档交教务处;并同时在网站上对进行转专业考试成绩公示3天。

6.审核及预录取:202013日下午17:00前,计算机学院根据申请转专业学生的转专业考试成绩和本专业转入条件等,初步审定本专业录取分数线和拟录取学生名单,将经本学院主管领导签字、盖学院章的《2020年春季学期黄冈师范学院XX学院转专业拟录取学生名单》(附件8)报送教务处。教务处复审后,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填写《2020年春季学期黄冈师范学院转专业拟录取学生名单》汇总表,于一周内将汇总表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定。

7.学校公示: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审核后,在教务处网站上对审核通过的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个工作日)。若对公示有异议,学校将组织复查。

8.办理转专业手续: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完全符合转专业条件并在网上公布名单后,应按照教务处要求办理转专业手续。转专业学生需在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离校前办理好转专业的相关手续,逾期未办理者,视为放弃转专业资格。学生在申请及办理转专业手续过程中,应继续在原专业学习,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缺考,凡无故缺考期末考试或办理缓考后补缓考仍缺考均视为考试违纪,教务处将取消其转专业资格。

转入计算机大类专业学生,编排在大类班级中,按专业大类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再进行分流。分流前已经转入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按其在大类分流前若干学期所有必修课、选修课等加权平均成绩排序。

九、咨询电话、地点、人员

计算机学院转专业工作联系人:孙丹

地点:逸夫楼311办公室,电话:0713-8835298

 

                                                          计算机学院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