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jsj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57

在黄冈师范学院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王立兵

2019424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重点工作之“重”在重要、在关键、在影响力大,之“点”在突破、在引领、在牵牛鼻子。重点工作必须放在重要位置。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9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二届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研判当前工作形势,谋划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刚才,十个责任单位负责人作了汇报,工作有推进,问题有分析,后续有举措,几位分管校领导作了很好的点评。下面,我强调三点。

    一、坚持目标导向,凝心聚力抓发展

  (一)充分认清重大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用更好的发展实绩庆祝祖国生日;今年也是学校申硕的关键之年,必须以奋斗奋进的姿态抢抓机遇;今年还是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事关学校生死存亡,事关大家美好生活,意义非常重大。

(二)清醒认识严峻形势。一方面,要看到好的一面,坚定发展信心。比如,《黄冈师范学院2019申硕攻坚年行动方案》详细部署了申硕各项工作,是一份好的操作指南。比如,师范专业认证,我们抢抓机遇,走在了全省前列。比如,柔性引进领军人才有新突破,教育学院成功引进张应强教授。博士引进有新的增长点,台湾地区博士已经公示2名。再如,四校区协同和办学资源汇聚工程,前期作了大量的工作,附属学校建设工作推进力度很大。还比如,年度科研项目总经费达1412.8万元,实现良好开局。

  另一方面,要看到忧的一面,增强忧患意识。体现在“三个不”。一是有些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十大工程有的完成较好,有的完成不到1%,总体上离40%的时序进度有较大差距,如有个别学院人才引进、基金会募资等均为0二是有些工作破解办法不多如办学资源汇聚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的难度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募资仅58.6万元。三是完成任务所剩时间不长关于师范专业认证,专家5月份就要进校评估;关于博士引进任务,10月底就要基本完成;关于附属学校建设,8月份必须实现临时教学点开班。

  (三)坚决守住目标底线。今年的重点工作首要任务就是“申硕攻坚工程”。必须确保:生师比不超过171,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高于25%,师均年科研经费超过4万元,生均办学经费超过3万元。从目前的形势看,我们具有实现全年目标的条件和可能,但工作的困难程度、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影响因素比较复杂,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要切实增强做好今年重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以最大力度抓第一要务,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破难题

  (一)抓实解放思想这个制胜法宝。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航的“灯塔”、发展的“真经”、行动的“准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坚持聚焦问题。紧盯申硕攻坚进展缓慢、博士引进入职率低、办学资源汇聚能力不足等问题,寻找更多破解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关键少数”带头。思想能不能解放、解放到什么程度,关键取决于领导干部。在坐的都是“关键少数”,要做思想解放的示范者、推动者,做到敢解放、善解放、真解放。工作中要大胆试、大胆闯,敢于突破常规、打破桎梏,不能用老思路分析新情况,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在思想解放中寻找新办法、新答案、新出路。要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大家要善于向师生学习,深入教室、实验室、宿舍,从师生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进,矛盾在一线解决。

  (二)抓实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招人才就是招财富、引智力才会有未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既要摆上重要位置,更要落到实处。要招得准。各单位要紧盯人才招聘的关键时间节点,紧密结合教学、科研需求,把急需的人才招进来,把对申硕、更名有用的人才招进来。要留得住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集聚一流的人才,始终坚持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提高人才的归宿感、获得感、幸福感。对学校优势学科、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要一个一个排忧解难,以更好环境、最大诚意留住优秀人才。要用得好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栖息地”。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真正做到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

(三)抓实项目这个“定海神针”。要把工程当项目,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推进十大工程。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一个工作专班。每个项目明确1名分管领导,指定1名负责人,组建一个工作团队,确保各项目高效推进。分管校领导要加强对申硕各工作组与“3+1”点的具体指导。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一项进度计划。要挂图作战,强化落实,做到项目开展“周周有计划,周周有总结”,督促工作开展;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晒拼”的晒拼创机制,提升项目进度。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一套工作举措。每个项目都要制定几条切实可行的推进举措,尤其要主动走出去,近四个月来,校领导带领职能部门赴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委、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社科联等部门汇报工作、争取项目,相关部门均表示支持学校发展。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一套台账资料。一个项目一个档案,资料齐全、分类清晰、台账清楚,做到“随时拿得出资料,随时经得起查验”。

  (四)抓实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根本。学科是大学的龙头,是申硕攻坚的关键。要强化学科意识,围绕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学科成果、学科机制等方面建强学科。要凝练学科方向。把握“稳、准、精”。“稳”,就是要稳定方向,增强定力。“准”,就是要瞄准社会需求,有的放矢。“精”,就是要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形成特色。目前,学校大多数学科没有明确的方向,甚至“3+1”学位点的某些学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研究方向与人才培养的不一致,严重影响了申硕质量。要建强学科团队。“众人拾柴火焰高”“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唯有建强团队,才能建强学科。省内兄弟高校湖北医药学院十年磨一剑,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主要得益于其学科团队,尤其是领军人物。前段时间,我们学校尽管在柔性引进方面作了一些努力,但仍远远不够,要加大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要打造学科平台。把现有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基地等各类平台建设好。积极打造新的平台,为学科发展提供良好的实验、研究环境和条件。要汇聚学科成果。要以学科平台为依托,形成一流的学科项目、高水平的科研文章、高级别的科研奖项,要鼓励冒尖,对高水平的学科成果予以重奖。要完善学科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学科发展的一切不利因素,营造良好的学科发展氛围,保障学科建设的顺利进行。要通过抓实学科建设,形成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坚持效果导向,务实担当展作为

  (一)要大学习。一切本领的源头都来自学习。实践越深入,就越觉得本领恐慌。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来一次大学习。要提升工作业务能力,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工作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主动的学、主动的干,而不是等着相关部门推着学、推着干。要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

  (二)要大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高效的落实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就必须把多领域多层次多方位的情况了解清楚,把规律性趋势性倾向性的问题研究透彻。我们要搞清楚所处的位置,有哪些可以争取的资源,把情况搞透,把思路搞准,把举措搞实。要积极主动参与上级部门决策,变被动为主动。

   (三)要大担当。有多大的担当才能成就多大的事业。当前,发展步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中的难点、发展中的堵点还不少,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还不少。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座的都是“关键少数”,要自觉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争当主攻手,不当“二传手”。

   (四)要大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如果不抓落实,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来不得半点花拳绣腿。既要解决制定政策措施的“最先一公里”,又要打通落实政策措施的“最后一公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有些单位在抓落实上不紧不细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要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扣扣子、钉钉子精神,步步踏实,善做善成。

(五)要大考核。考核的目的是改进绩效、推进工作、提高效率。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我们要结合任期考核、年度考核认真贯彻落实。要通过考核,切实推动十大工程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要加强督查,确保十大工程月月有进度,落实有力度。

  同志们,事业都是干出来的。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心无旁骛、凝神聚力、苦干实干,为实现黄师“申硕梦”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