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589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深化教学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组织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的申报,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立足我校办学特色和黄冈地域文化,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体现黄冈地域文化或具有较强的校本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或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3.课程教学设计与方法遵循教学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办法和学习激励措施。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课程应建立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反馈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4.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课程建设负责人应为本校专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团队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团队配备必要的现代教育技术人员或教学辅助人员,能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教学工作。

三、立项指标和经费支持

2017年立项高水平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6个,学校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先期每项资助6万元,后期根据建设进展情况继续进行资助。

四、项目管理

建设期一般为两年。立项期间,由学校联系慕课平台为立项课程提供16学时的专门技术支持和后期制作。须每年接受学校组织的课程建设中期检查,建设期满后至少建成完善的慕课平台,使用效率高,学生使用后满意度较高。

五、立项课程的推广与应用

立项课程必须在学校“慕课平台”完成网站建设并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网站建设和推广应用。学校优先推荐立项课程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以及湖北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共享课程等。

六、申报办法

鼓励符合上述条件的课程积极申报,由课程负责人填写《黄冈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1)一式五份,所在学院填写《黄冈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于9月22号前将申报材料(纸质及电子版)报教务处205办公室,联系人:贺慧;联系电话:8833279。


附件:

1.黄冈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黄冈师范学院在线开放课程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