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毕业论文格式规范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2632

关于页面

纸张页面统一设置为A4,页边距按word默认(上2.54 厘米,下2.54厘米,左3.17厘米,右3.17厘米)(指导教师评语、评阅教师评语、答辩评语和综合成绩表4个表格除外)

装订顺序及相关格式要求

1、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英文封面中,作者和指导教师姓名中的姓在前且用大写字母,名在后第一字母用大写,如张三,ZHANG San)(用统一模板)

2、郑重声明(用统一模板,指导教师和论文作者签名处一律手写)

3、指导教师评语(用统一模板)

4、评阅教师意见(用统一模板)

5、答辩评语(用统一模板)

6、综合成绩评定(用统一模板)(备注:等次处填写规范为:大于等于90分,填优秀;小于90大于等于80分,填良好;小于80大于等于70分,填中等;小于70大于等于60分,填合格;小于60分填不合格)

7、开题报告(用统一模板,注意:今年的开题报告共有3页)

8、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摘要和关键词(摘要两字小二宋体、加粗、居中、中间空两格,段前0.5行,段后0.5行。摘要中的内容为小四宋体,行距为固定值20磅,关键词三字为小四号、宋体、加粗。摘要关键词部分的页码应在页脚中标注为I,II,III,IV ……形式,英文摘要关键词格式要求同中文摘要关键词,只是字体变为Times New Roman,

9、目录(目录中不要出现摘要和关键词,目录两字为小二宋体、加粗、居中,中间空两格,段落间距:段前0.5行,段后0.5行,行距为固定值20磅。1(不要写成第一章)、2” ……“n等一级标题一律用小四(宋体+Times New Roman,即中文为宋体,数字用Times New Roman)加粗;二级标题、三级标题为“1.1”、 “1.1.1”、最多为三级标题,五号(宋体+Times New Roman)

10、正文(第1章、第2章、…………n 结束语,最多出现三级标题。正文页码在页脚中标注为数字,格式为[X页,共X],宋体+Times New Roman字体,五号居中,其他格式默认。页眉内容:奇数页页眉内容:黄冈师范学院本科学位论文,宋体小五居中,其他格式默认;偶数页页眉内容:论文标题,宋体小五居中,其他格式默认。正文中的中文字体一律为小四号、宋体,行距为固定值20磅、段落间距:段前0.5行,段后0.5行,英文和数字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11、致谢

12、参考文献

备注:

1、 单个文档要双面打印,比如:郑重声明只有一页,要单面打印;目录如果超过1页,就要双面打印;

2、 正文中,每个新章节都要另起一页;致谢和参考文献也都要分别另起一页。


正文格式规范

一、 正文中分为第1章、第2……n章,最多设置3级小标题。

二、 1级标题(即大标题)字体为:宋体+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2级标题为:宋体+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3级标题为:宋体+Times New Roman、小四、加粗。正文中文字体为宋体小四,英文和数字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三、段落间距一律为:段前0.5行,段后0.5行,行距为固定值20磅。

四、最后一章为:结束语

五、编号

(一) 要求

1、章节编号,采用英式编号,以第二章为例,格式如下:

2  ×××       (第一层标题)                           

2.1     ×××      (第二层标题,之前不空格)                

2.1.1   ×××      (第三层标题,之前不空格)                   

通常论文设置三级标题,不提倡使用三级以上标题。                   

2、正文内容编号

两层编号,采用:

1×××   之前空2

   ×××   之前空2

   不要采用

           2

           

           二等格式

三层编号,采用:

1×××  之前空2

    ×××  之前空2

a ×××  之前空2

    

   3、标点符号使用

   3   ×××     (不要写成 3章:×××

   3.1    ×××       (不要写成3.1×××

   3.1.1    ×××     (不要写成3.1.1×××

       1   ×××  (不要写成(1)、×××

六、图、表

1. 

(1) 图的编号,分章连续编号,如:图6-2,指第6章的第2个图。

(2) 图应有图名,图序号和图名居中位于图的下方。字体为宋体5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均0.5行。

6-2  ×××

(3) 一个图必须放在同一页内,图及图名必须在同一页。

2. 

(1) 表的编号,分章连续编号,如表3-1,指第3章的第1个表。

(2) 表应有表名,表序号和表名居中位于表的上方。中文字体为宋体5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均0.5行,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表中内容中文字体宋体5号单倍行距,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3-1  ×××

一个表必须放在一页。若表超过1页需分页时,必须使用续表3-1  ×××”这样格式。

3.注意:图表太大时请进行调节,注意不要超过可打印区域

参考文献格式规范

 一、参考文献四个字的标题为三号宋体、加粗、居中

二、参考文献内容为五号宋体,英文和数字为Times New Roman

三、行距为固定值20

四、段落间距:段前0行,段后0

五、参考文献数量在20篇以上,其中英文参考文献5以上,近五年期刊文献5以上。

六、参考文献标号应以上标形式标注在正文相应引用位置,参考文献的顺序应以文中引用的顺序列出。各种类型参考文献具体格式如下:

1  专著著录格式 

[序号]著者.书名[M].版本(第一版不写).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1] 孙家广,杨长青.计算机图形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5.

Sun Jiaguang, Yang Changqing. Computer graphics[M].Beijing: Tsinghua University Press,1995.(in Chinese)

:

[2] Skolink M I. Radar handbook[M]. New York: McGraw-Hill, 1990

2  期刊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

[3] 李旭东,宗光华,毕树生,等.生物工程微操作机器人视觉系统的研究[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0228(3)249252

Li Xudong, Zong Guanghua, Bi Shusheng, et alResearch on global vision system for bioengineering-oriented micromanipulation robot system[J]. Journal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2002,28(3):249252(in Chinese)

3论文集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题名[A.(英文用In):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4] 张佐光,张晓宏,仲伟虹,等.多相混杂纤维复合材料拉伸行为分析[A].见:张为民编.第九届全国复合材料学术会议论文集(下册)[C].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6.410416

:[5] Odoni A R. The flow management problem in air traffic control[A]. In: Odoni A R, Szego G,eds. Flow Control of Congested Networks[C]. Berlin: Springer-Verlag,1987.269298

4  学位论文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

:[6]   .导航系统的精度及容错性能的研究[D].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控制系,1998

5  科技报告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题名[R].报告题名及编号,出版年

:[7] Kyungmoon Nho. Automatic landing system design using fuzzy logic[R].AIAA-98-4484,1998

6  国际或国家标准著录格式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8]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

7  专利著录格式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9]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06

8  电子文献著录格式 

[序号]作者.题名[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10]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 

http://www.cajcd.edu.cn/pub/wm1.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说明: 

  参考文献应是公开出版物,按在论著中出现的先后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排序.

  参考文献中外国人名书写时一律姓前,名后,姓用全称,名可缩写为首字母(大写),不加缩写点(见例2).

  参考文献中作者为3人或少于3人应全部列出,3人以上只列出前3人,后加et al”(见例3).

  在著录中文参考文献时应提供英文著录,见例1、例3.

  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见表1,电子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见表2.

       电子文献的载体类型及其标识为:  磁带——MT  磁盘——DK  光盘——CD

联机网络——OL.

1  参考文献类型及文献类型标识

参考文献 

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文献类型标识 

M

C

N

J

D

R

S

P

  2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及其标识 

电子参考文献类型 

数据库 

计算机程序 

电子公告 

电子文献类型标识 

DB 

CP 

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