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2001

各教学学院: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规定和《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希望各教学学院尽早启动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科学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整体安排

    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工作大体分为四个阶段(见附件1):第一阶段,确定指导教师、学生选题,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做好开题工作;第二阶段,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进行资料收集、实验、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中期检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以及论文的批阅和修改;第三阶段,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答辩和成绩评定;第四阶段,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审和推荐,毕业论文(设计)数据上网、相关材料归档,学院组织管理工作评价。

二、做好2015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

    1、提高认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毕业论文(设计)是整个本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学士学位评定的重要依据,关系到我校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应提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管理,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借鉴有关院校成功的做法,作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充分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保证指导教师和本科毕业生有较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此项工作中,积极为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条件,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进行。

    2、加大研究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构建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

    各院应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力度,加强指导教师的力量,注重青年指导教师的培养,构建适合本学科、专业特点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新模式,出台、完善相应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制度,构建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体系。

    各院应重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管理。加强选题的指导:选题要新颖,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选题的大小和范畴适当。加强研究过程的辅导:一是文献检索和资料搜集,指导教师要尽可能给学生列出基本的参考文献,教会学生检索文献的基本方法,指导学生对资料进行遴选和使用;二是思维和推理的辅导,指导学生理清逻辑关系,教会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去分析问题;三是实证研究指导,实证研究是杜绝抄袭,培养良好学风的有效途径;四是结论的辅导,指导教师要通过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增强学生毕业论文内在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帮助学生在研究的基础上得出科学的合理的结论。加强论文写作的辅导:一是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加强对学生研究的基本道德要求的指导,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研究,不做主观结论和不严谨的结论等要求,杜绝抄袭,指引学生学术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训练严谨的学术规范,无论内容还是形式,毕业论文都有一整套的规范要求;三是指导论证能力的发展,教师要通过辅导,教会学生基本的论证方法,帮助学生学会用掌握的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论点,同时,这一论证过程还要严密而富有逻辑性,简洁而不失准确性。严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关:毕业论文(设计)必须经院形式审查、论文评阅教师和指导教师审阅。只有各院形式审查合格,评阅教师有明确的准予答辩意见和指导教师较详细的评价和评分(≥70)的论文(设计)才能进入答辩程序。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举行专门会议,按学生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参照指导及评阅教师的评分和答辩成绩,综合评分。优秀论文要进行院级答辩,并公示,进一步完善后推荐到校级评优;不合格论文进行修改后再安排答辩。

三、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具体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工作: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的确定采取双向选择方法:指导教师初步确定(须陈述理由和所具备的条件),供学生选择;少量优秀学生亦可自选课题,请相关老师指导确定。选定的课题经各教学院领导审查,报教务处备案。原则上具有正高职称教师指导8名学生,具有副高职称(博士学位)教师指导6名学生,具有中级职称(硕士学位)教师指导4各学生。最终,各单位在11月底要使每位本科毕业学生确定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和指导教师。

    2、文献综述工作:文献综述作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使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结合选题搜集资料能力的基本训练,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材料的组织、论文(设计)的成型十分重要,在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工作手册中必须有详细的反映,指导教师一定要敦促学生将此相工作落到实处。文献综述不再单独装订成册,但在毕业论文(设计)的正文中,必须有一定的篇幅(不少于2000字,其中外文题目不少1000字)。

    3、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档案工作: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的档案工作,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各种纸质档案的整理和存档。

四、双学士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展

    主办(辅修)专业的学院,上学期已启动双学位论文的工作,本学期应加大力度严格要求,期末务必完成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

五、特别强调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中第七条第6款  凡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及格者,不能按期毕业。超过半年申请者随下届学生重作一次,并按相关规定履行相关手续。

教务处

2014年10月15日

附件1:

黄冈师范学院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安排 

1、选题、下达任务书;开题,文献综述             2014年11月30日前完成

2、论文(设计)指导成型                         2015年3月25日前完成

3、论文评阅、答辩 、成绩评定                    2015年6月5日前完成

4、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评价评优和推荐省优秀论文(设计) 2015年6月中旬完成

5、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归档                 2015年11月中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