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1浏览次数:2453

一、 专业名称、部颁代码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部颁代码:080611W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技能,培养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和科学的软件管理方法,能在IT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设计、集成与开发、测试和软件项目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特色体现为采用“管理型、创新型、叁证型(毕业证、IT认证、国家计算机专业技术资格证)”软件实用人才培养模式,强调软件的“产、学、研”能力的培养,重视“三个加强、二个接轨、一个结合”。

三个加强:加强基础、加强实践、加强竞赛;

二个接轨:与企业接轨、与国际接轨;

一个结合:课程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

培养要求: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培养,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人文素质,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计算机专业基础;

2、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的基本能力和参与软件工程项目的能力;

3、了解软件工程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最新发展;

4、熟练掌握计算机英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5、具有工程意识、创新意识、管理意识,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能力和撰写科学论文的能力;

7、了解与软件相关的法律、法规,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等基础知识。

四、学制和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

总学分:150学分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规定,具有学籍的学生,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在规定的年限内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内容,取得150学分,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的等级测试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体质健康测试、实习、职业技能合格,准予毕业。

符合《黄冈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办法》以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士学位授予细则》中规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学位课程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和测试

七、专业教学进程计划表(表一)

八、各类课程学时学分构成表(表二)